纪允礼_

尝试成为COE民,无言fo致歉
不算写手的写手纪允礼/如些
不成篇章的文字与懒癌晚期患者
lof头像太难换了肾好疼

文/如些
封面/小小

“你最怀念的,是什么?”
当林鹧鸪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,她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十八线演员。
“最怀念的啊……大概是校园生活吧……”

林鹧鸪和她的许多同学一样,大学刚毕业就一头扎进娱乐圈,从此便满心欢喜地想着未来。
和大部分年轻人一样,她也只想着未来有多么灿烂出彩,但却忽略了这个圈子里从不缺有实力有美貌的人。
她努力奋斗好几年,这才博来了女配角的位置。跟着剧组参加记者会,想着走个形式就好,却想不到某个记者把话筒对准了自己。
林鹧鸪只这样回答,听起来很普通的甚至可以说很敷衍的答案。
错过了一个好不容易得来的机会,这是她晚上回家时才想起来的,林鹧鸪不免觉得懊悔,但仔细想来似乎也只有这个答案才发自内心。
她睡觉前也就一直想着了,又联想起自己的校园生活。
最让林鹧鸪怀念的,应该是高中的日子。
那时候她的成绩不错,人缘也不错。
她凭着一张脸就当了校花,也以此得到了不少人的追求。
林鹧鸪想着想着,又觉得太难过,果然最美好的日子都在学校里,老师的话一点也不错。她也觉得困,高压的生活快把她打垮。

——“晚安啊。”
“做个好梦呢。”
“不对,一夜无梦才好。”

林鹧鸪的高中是一所名不见传的四五线学校,小地方难出好看的人,她也就是那个很特别的人了。
追她的男生不少,那时候大家要么卯足了尽地追,要么就是默默无闻地只远远看着,好像在学校里,男性喜欢林鹧鸪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事了。林鹧鸪对于这一些清楚得很,不过她高中没谈过恋爱,也没对除了班内同学外的任何一个男性留下印象。
不过这一次她忽然想起一张脸,并不熟悉却也不觉得陌生。也许是那么多年过去了磨损了记忆,她觉得脸庞模糊的很。
但她还清晰地记得。
——梁秋实。
至少林鹧鸪的大脑这么觉得,但她实在无法找到一张脸与之匹配,只觉得朦朦胧胧。
梁秋实似乎是当初她楼下一个班的男生,长相似乎是一般,成绩似乎也是一般,整体来说没有什么值得别人去记忆的地方。
林鹧鸪也说不清到底是谁了。她只记得很多关于梁秋实的点滴。
林鹧鸪记得高二那一年的运动会,她被班主任钦点参赛女子四百米,有一个梁秋实陪着她跑完了全程,终点却不见他的身影。
她记得有一次考试和梁秋实分到同一试室了,他就在她的斜对面,她记得总能看到梁秋实偷偷回了头。
她从来没觉得他特殊而值得别人记忆,但偏偏林鹧鸪就记得一个梁秋实。
梁秋实最喜欢的应该是自然景物,林鹧鸪常常能在路过植物园时看见他为照料花草而忙碌的身影。后来学校里的海棠花开了,她欣喜地跑到树边看漫天的花。一树一树的花开惹来不少女生。
林鹧鸪仍是见到梁秋实。
“嘿。”
她看到梁秋实的眼镜片被阳光照的反光。
她看到微风吹过时梁秋实眨了眨眼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。”
“我吗。我叫梁秋实。”
“我是林鹧鸪。”
梁秋实笑:“什么。我当然知道你是林鹧鸪。”
“但我不知道你是梁秋实啊。”
即使说并没有什么闪光点,但他笑起来确是清清爽爽。
“……现在知道啦。我们互相认识啦。”
他转过身时,林鹧鸪悄悄接下快落在梁秋实校服上的小花,夹在了怀里那本大字典之中。
高考那天风好大,走出来时是林鹧鸪最后看到梁秋实。
稍微长了些的刘海被大风吹得掀起,立在六月的飞雪里,唇一张一合,出口便成美丽歌谣。树影摇曳,不能忘却的是他哼着小曲儿背着手离开的样子。
风还是好大啊。就连云层都比平时要飘得快。
你看,我喜欢你,连风都知道。
林鹧鸪其实和梁秋实鲜少接触,他们高一时说了第一次话,大概从相互介绍之后对过的话整整两年来不到五十句,此后也不过都是打照面点头微笑擦肩而过。
林鹧鸪好像还清晰记得每次路过时梁秋实的校服。夏天时领口两颗扣子扣的整整齐齐,手上戴着运动手表;冬天时拉链头便拉到锁骨以上,裹着大围巾缩着头。
他有时候不戴眼镜,不过林鹧鸪很少见到这时候,五个指头掰掰就数得出来。
梁秋实不戴眼镜的时候,眼睛透着清亮的光。
他总含笑,从未耷拉了嘴角。

林鹧鸪这一天没有通告,她想起那本夹着花的字典。
……哪里呢。好像一起搬过来了。
最后她灰头土脸拿起落灰的字典,脸上也洋溢着久违的笑容。
林鹧鸪抓着书脊抖抖,并无花。
于是她便翻起。
到中间那一块时,她无意间瞄见秋。
梁秋实的秋啊。
“嘿。”
“你看。”
“又是一年秋呐。”
“找不到那片海棠花啊。”
林鹧鸪租的房前并无海棠花,倒有着几株昙花。
她将字典翻完了也见不着,也只好放弃了寻找。林鹧鸪有一个熟悉当年他们那一届校友的朋友,她打算询问。
“好久不见呀。”
“我想问一下,当初咱高中是不是有一个叫梁秋实的人?“
很快对面便编辑好了短信。
“没有啊,至少我不认识。怎么啦?”
“没有什么啦,谢谢!”她关了手机,双手环膝,将头埋在了里面。
林鹧鸪再抬头时望见的是下午三点钟的烈阳,一如当年。
她大概懂了为什么那一年的终点处不见梁秋实。

“林小姐,如今你已经是影坛最有威慑力的演员之一了,这么多年来你最怀念的是什么呢?”
当林鹧鸪第二次听到这个问题时,她已年过三十,登顶影坛。
林鹧鸪笑笑,想起当初那个回答问题的、回家便后悔、梦里一个梁秋实的自己。
如果她再答想念校园,她不会再为这次回答而后悔。

——“最怀念的啊……大概是校园生活吧……”因为有一个梁秋实。

“我怀念的事情,是没有什么可以怀念的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